大灰兔子爱吃鱼

【王喻】演技派

瞎摸一把鱼,CP一句话创作测试点这里 

乐队paro,灵感来自双琴侠《古典作曲家大猜谜》⬅️ 【Brett和Eddy太会玩了连看两遍还是笑疯……

————————————————

今天給王喻的一句話創作題目是:「再這樣我都要害羞到死掉了」


“再这样我都要害羞到死掉了。”


看着喻文州含情脉脉的眼神,王杰希终于受不了了。

“你确定这么拍宣传片能有奇效?”这一段cut之后,赶鸭子上架的演员手还搂着合作对象没放,冷漠的目光先飞向摄像机后身兼导演编剧为一体的策划者,“真的太恶心了,我觉得自己亲眼见证了一起人设崩塌事故。”

“你已经被时代淘汰了。”黄少天宣布,“以我深入大众交流多年的经验来看,管弦乐社的式微始于你们老一代的死脑筋。你知道现在的小孩喜欢什么吗?刺激,新鲜,所有能让他们感到惊讶的东西。马勒和西贝柳斯不会让他们对乐团产生兴趣,而我们正在创作的爱情故事能。方锐他们戏曲社已经靠《穆桂英与祝英台》卖掉两百张门票了,老王你再不认真一点,我就换掉你的搭档。”

搭档喻文州收回奥斯卡影帝般的演技,露出了来自的东方的神秘微笑。


王杰希被这个笑吓得一抖,退开一步之后觉得不对。

“讲道理,你为什么不能把我换掉?”然后他注意到了喻文州更加深邃的凝视,喉头一梗,自暴自弃地挪回了配戏的位置,“一开始找我们来演这玩意儿就是个错误。”

“我觉得你们还挺有化学反应的,气质也符合角色——古典音乐之圣和浪漫主义天才。”短片导演哗啦啦翻着手里的剧本,“我先去找的社长,他说你演他就演。然后我给你打电话,大眼你是不是忘了自己答应得多痛快了?”

王杰希指正道:“你那时候说的是周末社团有活动,没说是这种丧心病狂的活动。”

黄少天摊手:“反正你一听到社长也在就义无反顾毛遂自荐了,怪我咯。”

喻文州伏在钢琴上偷笑。王杰希握紧了手里的铅笔,勉强控制住自己杀人灭口的冲动。


和喻文州谈了两年多恋爱,王杰希还是没法完全读懂一个水瓶座的脑回路。被拉进这个社团宣传片剧组拍了两天的狗血剧本,等着郑轩慢吞吞地调反光板角度的时候,他就坐在钢琴前放空思考,我是谁我在哪儿我为什么要答应现在能不能回家。

喻文州倒好像是乐在其中。他们几个玩弦乐的聚在一起讨论这部创新大戏的剧情走向,争辩双主角的感情应该走朦胧路线还是策马奔腾轰轰烈烈。

“你们不觉得贝多芬内心住着一台A7V坦克么?”剧本创作者黄少天一边手舞足蹈一边据理力争,“他的生命中不缺少爱欲,却终生未婚。他的作品中充斥着严肃和个性碰撞出的矛盾,我也想表达出那种震撼人心的力量。我们虽然拍的是喜剧,本质上还是在为推广古典音乐做贡献的。”

“要是真的拍成你写的那样,老冯会气得晕倒在地再从地上跳起来。”于锋闷闷地反驳。

“我不介意激烈一点。”这是喻文州的声音,“我喜欢这个设定的贝多芬。”

完了。王杰希想。

——突然觉得浑身充满了力量。


G大管弦乐社新年演奏会定下的主题是“贝多芬和舒伯特”。

音乐社团中目前民乐、管弦、现代摇滚三足鼎立,戏曲社则由于学校大力扶持有望一飞冲天(“我们是冯校长的选择”,方锐向大家炫耀)。明年的新年音乐季是这届社团的试金石,打擂台的几家都使出了十八般武艺拉客。

在轮回主唱周泽楷的等身海报已经贴满校园各大宣传角的压力之下,新上任的管弦乐社社长喻文州不知道是不是病急乱投医,同意了黄少天这个剑走偏锋的提案。

他们要录制一个宣传片,关于这两位音乐巨匠真实的经历和创作,以及不那么真实的暧昧关系。


事实上,贝多芬的确是舒伯特的偶像。他也是在短片里顶着一头卷毛假发、饰演舒伯特的喻文州的偶像。

“贝多芬一共只写了五首大提琴奏鸣曲。”喻文州说,“其中的第三号让我认识了王杰希,第五号是我第一次跟他合奏。你不能要求更多了。”

王杰希从小练钢琴,但萨克斯和单簧管吹得都不错。在被林杰学长忽悠进管弦乐社之前,他不属于那种很合群的类型。钢琴演奏者往往沉迷在自己的小世界里,而某次在琴房门口听到喻文州练习独奏曲目上去搭讪,应该是王杰希这辈子做过的最出乎自己意料的事了。

“那时候我堂姐刚和未婚夫分手,跑到我这儿来借酒浇愁哭了一宿。”在一次聚会的真心话大冒险游戏上,王杰希回忆道,“然后第二天听见你拉得哀婉动人如泣如诉,大概是睡眠不足头脑不清醒,不知怎么就推门进去了。现在想起来特别尴尬,真的。”

“杰希那时候告诉我失恋不要紧,伟大的爱情终有一天会眷顾我们。这就是我们伟大爱情的开始,鼓掌吧。”喻文州拿小起子给他剥夏威夷果,送到他嘴边,“不尴尬,很可爱。”

黄少天抄起一个靠垫扔过去:“我们要听黑历史,不要看你们虐狗!”


宣传片最后一幕是夕阳下的一个吻。

拍摄的时候,喻文州的手指抵在王杰希的嘴唇上做了借位,但还是太近了。王杰希能看到他闭眼时翕动的睫毛,感觉到鼻尖相触时呼吸的温度,听见自己的心跳开始加速。

黄少天关掉摄像机捂住了眼睛:“你们已经对本片导演造成了致命伤害,快走快走。”

管弦乐社社长从善如流,拉着男朋友消失在了走廊拐角后。


到了没人的地方,王杰希反客为主,把人推到墙上开始正常操作。

“你知道舒伯特和贝多芬有什么共同点么?”一番攻城掠地之后勉强喘过气来的喻文州在他耳畔轻声吐息,撩得进攻者有一种自己反而正在被掌控的感觉。

“作曲家,音乐家,不世出的天才。”王杰希隔着五线谱触摸到乐句的灵魂,轻重符号都把握得完美,“还有都葬在维也纳——你想让我说什么?”

“很接近了。”喻文州感受着华彩乐章,还有余力轻笑出声,“好好好,不卖关子——他们都死于梅/毒。”


王杰希停了下来,这又是一个他无法理解水瓶座天马行空的思路的时候。

喻文州得到一点空间,在被压扁的双肩包外层反手掏了一会儿,掏出一张房卡。

“我,喻文州,G大音乐学院三年级。大提琴手,从本学年开始担任管弦乐社团社长。本人身体健康,无不良嗜好,无滥交经历。感情史如下:初恋对象和我在琴房相识,梦中情人演过我最喜欢的作曲家,现任男友正站在我的面前。”

“来吧,我的贝多芬。”


————————————————

“我们应该搞一个从莫扎特、贝多芬、舒伯特、肖邦、舒曼选曲的大型音乐会,标题叫做‘STD狂欢节*’。”

“少天,你是魔鬼吗?”


* STD=Sexually Transmitted Disease=性/病,狂欢节=舒曼钢琴套曲《维也纳狂欢节》

** 以上音乐家并非全员死于梅/毒,不过都或多或少沾了相关的小道消息…… 没有仔细考证,望了解的小伙伴轻喷(

评论(7)
热度(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