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灰兔子爱吃鱼

职业喻吹的一个回答

    “只是因为他精通那些最基本的技艺。” …… “他比人们所认为的要更加强壮、更有运动能力。你看着他然后会觉得‘他很普通’,但他其实并不普通。”     

全联盟都知道喻文州手残,但没人会认为他好对付。平日里笑起来让人如沐春风,战场上就能创造机会强势控场。训练营中日复一日的枯燥练习还是有用的,200的APM不好看,但终究让这个技能点加在别处的战术大师有了进军职业的敲门砖。他是温和,是谦逊,是手慢,但绝不是没有天赋。就像叶修说的,喻队这样的手速连退化余地都没有了,续航能力和经验积累只会让他越来越bug。

 
 

    视觉,感觉,以及对于队友动向那非同寻常的直觉,这是他拥有的一些秘密武器。但与此同时,他自己本身也具有轰动球场的个人能力……他能够在那些他决定站出来得分的时候大放光彩。     

不擅长单挑不代表永远不打个人和擂台赛。当你觉得蓝雨队长只会上团队的时候,他们的排兵布阵就会让你措手不及——轻描淡写的“尝试一下”,然后全力以赴地争取胜利。至于团队赛,主打防守反击的蓝雨拥有一个预判和组织能力超群的核心。喻文州出场,观察,思考,然后一锤定音。他是场上战术的灵魂,也是场下氛围的催化剂。蓝雨一群各有短处的奇葩就这样完美地粘合,索克萨尔是他们不可缺少的指挥者。

 
 

    事实上,这对他来说并不容易。即使是在巅峰时期,他也只是让那些复杂的变换看起来简单而已。他在刚刚进入联盟时非常挣扎,第一个赛季首发被主场球迷狂嘘。但他向世界证明了,困难是可以被征服的——只要你每天努力、发誓要变得更好一点。     

努力是这里最不值得吹嘘的东西,但也是最基础的存在。天纵奇才的那些人可以站在更舒服的位置起跑,而喻文州一开始就是个吊车尾的。不得不说他运气不错,厚积薄发的智慧也能扬长避短,但一点一滴的努力必不可少。他经历过三胜魏琛的喜悦,也承担过2.5:10.5的总决赛惨败。站在新闻发布会上八风不动沉着淡定的那个喻队,真的轻轻松松就能接受这一切了么?不是的,他只是习惯了用坦然面对掩盖其他情绪,然后毫不犹豫继续前进——像我这样的都没有放弃,你们怎么可以停下脚步呢?

 
 

    不,他一点也不普通,但也没有什么魔法……他那天所做的,与他从职业生涯开始就在做的事是一样的:坚持,即使看起来他在比赛中无处容身。     

其实最佩服喻队的就是这点了吧,从不避讳自己的短处,手残心脏但内心光明磊落得不像个暗系术士。一句“手残想和他切磋两把”,轻松摆平联盟两大垃圾话高手。只有真正不在意的人才会笑得那么温柔,职业选手圈中极好的人缘可不是阴险狡诈能换来的。喻文州就是好,一点不含糊的好。芝麻馅的黑心包子也是白皮的,比赛时能把你耍得泪流满面,结束后就能拉你去蓝雨食堂分享白切鸡,顺便把副队长扔掉的秋葵塞回他碗里。

他小心翼翼地打拼下自己的一片天地,第六赛季率蓝雨迎来了那个最美好的盛夏,靠的都是坚持。当初所有人都觉得他没什么前途,到后来为了保留这“联盟独特的风景”大概率要第二次修改联盟语音规则,终于是靠着坚持赢来了所有人的尊重。

足球场上前锋的确一般比后卫得到的关注多,但你要是布冯,守几十年的门也有人跪着叫爸爸。

 

Keeping at it even when it looked like he had no place in the game.

这就是喻文州,《全职高手》里我最喜欢的角色。

从蓝雨队长,到国家队队长。

拥有职业选手中垫底的手速却能让全明星阵容心服口服,谁说这样不伟大呢。

 

——————————————————————————

P.S. 引用段落出自《Steve Nash: The Unlikely Ascent of A Superstar》,自译,有删改。

P.P.S. 其实老纳的职业生涯更像幸运E张佳乐同学(最巅峰的时候总决赛都没进,湖人最后那两年蹉跎……但乐乐还有机会的!加油!),但从被槽被忽视到走向名人堂的进击之路跟喻队也挺契合(unlikely ascent of a superstar ^ ^)。作为一个纳吹兼喻吹信手拈来,大家见笑了hhhh

P.P.P.S. 本来是个知乎答案,没什么人看得到,贴过来存个档~向有缘看到这里的小伙伴道个歉,这周忙着交assignment,杀猪放飞都要等下周再更>w<提前祝大家劳动节快乐<3

评论(9)
热度(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