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灰兔子爱吃鱼

【喻黄】人间有味是清欢 06

终于不再专业杀猪的喻文州 x 终于大显剑圣风范的黄少天

01 红烧猪蹄  02 五香里脊  03 腊汁白馍 

04 糖醋排骨  04 1/2 天下第一(双鬼番外)

05 三鲜馄饨 


问:全天下最该心疼谁?

徐景熙:我!!!


06 蒜黄炒肝


准备出行的这段时间里,黄少天把蓝雨吹得天花乱坠的,从山坳里老虎村的豆腐花一直吹到楚庭城中的烧鸡。经不住这喋喋不休的诱骗,徐景熙也开始打包行李,跟着憧憬起了即将到来的远游。反正有李迅看着肉铺,盈亏都不用担心。

“正好出去躲躲。”徐景熙端详着自己的包袱,觉得打得不好又给拆开了,“我七舅姥姥最近热衷于说媒,几个表姐妹都嫁出去之后就来折腾我。来了几封信我没回,接下来她就该冲到长安城里拽我回乡了。你说这人上了年纪,怎么就这么在乎婚不婚嫁不嫁的事呢?”

黄少天刚从外面回来,接话接得顺溜:“我看景熙你也该考虑一下了,你这么贤惠善良温柔怎么还没找到意中人呢?你看啊我有喻老板,李轩有吴羽策,隔壁李迅还抱着猹呢,你想要跟谁过一辈子?对门儿的袅袅不好,那姑娘太黏人了跟团浆糊似的。兰亭倒是不错的,就是年纪比你大点儿。不要告诉我你真打算跟天上人间双宿双飞?猪只能活二十年啊你节哀顺变……”

徐景熙恶狠狠地给包袱打了个死结,反驳道:“那是你的猪,你才节哀顺变。”

“啧,那你就只能孤独终老了,更惨。改天我给天上人间弄个小娇妻回来,生它十个八个的,你还能帮着养养猪崽,过把当爹的瘾。”黄少天不以为意,抱住兴冲冲跑来蹭他腿的小花猪揉了揉肚子,最近似乎吃胖了?

被遗忘的喻文州在一旁冷静地提醒:“景熙,你好像忘记把鞋子放进去了。”

徐景熙手忙脚乱地解那个死结,他这是造了什么孽。


肉铺掌柜留给张新杰的信还搁在书桌上,张新杰送来的消息却已经到了。一张纸上只写了八个字——“近有异动,多加小心。”

等于没说,喻文州想。但他很了解张新杰的习惯,一板一眼无法动摇。知晓了什么动静,即使很清楚他不会大意也必须提醒一句,不然浑身都不舒服。于是喻文州干脆提笔回了八个字,夹在那封信里一起寄出去了,省得张大人到时候白跑一次。

京城侍郎府,张新杰收到信,先是把满满两页的喻文州出行安排读了一遍,然后抽出那张字条来看——“远无同欢,别来无恙?”

真是长进了,张新杰咬牙。喻文州这厮原本只是个蔫儿坏,最近不知怎么促狭劲儿变本加厉,口头便宜一点也不肯让。抬头看看窗外夜色,圆月与共,倒是不像相隔千里。但那人在边关听风声飒飒,又有几多闲心看天上月亮呢。


黄少天一行三人都没什么东西要带。剑圣是扛一把剑就能走天下的,喻文州和徐景熙算是出门度假,自然不用把全部家当都携着。整理包裹的时候,黄少天把那本《遁甲开山图》也塞了进去,说是要给蓝雨那帮弟兄念着玩儿。

天上人间跟隔壁绸缎铺那只猹处得还不错,蓝雨派掌门就打消了带它回去见大黄的念头。李迅已经把接替他们的人手选好了,死缠烂打地要他们回来讲这一路的见闻,好写下一册《大侠与小民二三事》。


到城门口排队出关,只有两个守卫慢吞吞地查着文牒,闲下来的卫兵们围在一处讨论着什么。黄少天耳朵尖,坐在马车里还不安分地探了半个身子出去,自然听得清楚——

卫兵甲:“话说这太白山虚空派啊,那是高手云集。长安城这些年长治久安的,有一部分也是拜他们所赐。前些天这李掌门和吴副掌门,被称作“虚空双鬼”的,又做了件了不得的事。”

卫兵乙:“你就别卖关子了,快说快说。”

卫兵甲:“这虚空双鬼武艺高强,艺高人胆大嘛,是贴着边境潜去西凉皇宫,在西凉王眼皮底下取了一本奇书,叫什么《清炖甲鱼图》。据说这本奇书记录了西凉秘术,得阅者能够长生不老,年岁倒流。”

卫兵丙:“你记错了吧,我怎么听说是看了能无所不知,一统九州呢?而且应该是《开天辟地图》,你那什么甲鱼鲤鱼的,一听就不对。”

卫兵丁:“虚空正副掌门好像为这本书打起来了,我姨奶奶家的二表哥告诉我的,他往虚空派里头卖油听见的。大白天的李掌门躲在屋子里不出来,隔着门对吴副掌门说:‘你下手能不能轻点’。然后吴掌门揉着肩说:‘那你能不能别乱咬,属兔子的啊。’再然后我二表哥就被虚空弟子给拉走了,可能不想让别人知道他们正副掌门不合。”


黄少天从包袱里翻出那本书,怎么也没看出来这本小册子有什么特别的地方,连清炖甲鱼食谱都不如。长生不老,一统九州,比他自己还能瞎扯啊。

他噼里啪啦把卫兵们的聊天内容复述了一遍,喻文州含笑看着他,眼里满是温柔。黄少天说着说着就往喻文州身上靠,喻文州把他揽过来亲了亲脸颊。徐景熙恨不得闭眼捂耳朵拒绝和这两个人同处一车,最后拿着三个人的文牒出去盖章,坐在赶车的位置不肯再进来。他后悔跟这对狗男男一起上路了,杀伤力和说媒上瘾的七舅姥姥有得一拼。


傍晚宿在客栈,自然是喻文州和黄少天一间房,徐景熙单独住。在一楼吃饭时点了道蒜黄炒猪肝,黄少天风卷残云般扫完一碟子,然后点评说这猪肝味道比他们现杀现卖的差远了,最少也放了两三天。租来的马车主人只送到了城门外二里地,接下来一整天都是徐景熙赶车,撑不住回去先睡了。喻文州和黄少天则打算出去散步消食,这里的炒饭还不错,大家吃得都有点多。

离了长安,人烟就渐渐稀少起来,他们留宿的小村子只要几分钟就能从头逛到尾。喻文州正准备开口提醒黄少天可以往回走了,正在这时,他身边的剑圣好像撞上什么东西一样突然停了下来,转身就拔剑出鞘。

一把泛着寒光的长剑横在空中,仿佛秋夜的凉意凝成实体。

江湖上的剑客向来是剑不离身,黄少天却没有那么顾忌,坐马车嫌麻烦就解下来往车底放。但今晚,他的直觉让他执意上楼取了冰雨再出来,也许是帮了两人的大忙。


村庄边缘是个疏疏的林子,那边树影摇动,有个蒙面黑衣的刺客跳了出来。黄少天的剑比偷袭者走得还快,一眨眼就到了那个刺客面前。刺客慌忙躲闪,冰雨却仿佛料中了他的去向,死死封住左路。待那刺客转身往右逃时,黄少天的剑已然划过一个弧度向他斩去,刺客的左肩有鲜血飞溅而出。

喻文州在这几秒钟里已经把周围观察清楚,除了那个黑衣刺客之外再无旁人。黄少天也没有趁胜追击,一剑得手之后就收了冰雨转回喻文州身边。受伤的黑衣人逃得无影无踪,村子还是安静得只能听见谷仓里牛哼哼的声音,这一场意外好像从没发生过似的。


然而还是发生了。回到客栈卧房的时候,黄少天罕见地沉默着,喻文州蹙着眉在思考。片刻后,两人几乎同时开口:

“我……”

“我先说。”喻文州不容置疑地打断了黄少天,“是我的错,没有告诉你我是个危险人物。”

“可是……”

“那个人绝对是冲我来的。”喻文州的语气很肯定,让本来还在回忆自己跟哪派结了仇的黄少天有点茫然,“我消失了三年,想找麻烦的人还是没放弃。”


“你怎么知道?”黄少天一边咀嚼喻文州的话,一边抛出自己的分析,“我和他交手就那么两下,连他的功夫套路都没摸清。潜伏得还不错,出手就太慢了,慢到我都有时间辨清他往哪个方向走再出剑。脸蒙得跟个茄子似的,什么都看不到。眼角有疤但不深,如果下次再见到他我应该能认出来。”

“他的武器,是北元军配的虎刀,影卫专用的虎影刀。”喻文州低头在自己的行李里翻找东西,翻出一张纸再随手拿了根炉火里的炭条,开始写写画画。黄少天凑过来看,喻文州趁他不注意把炭灰往他鼻尖上抹,一笑一闹刚才那紧张的氛围就不再了。


“我觉得少天应该不会招惹到北元人。”喻文州还在包裹里翻着,“而我当年做了点比较过分的事,所以有人一直记着仇呢。”

黄少天拿着那幅北元虎影刀的简笔画,在一边的空白处用炭条画老虎头:“我可不信你能做什么过分的事,即使做了也是因为别人先做了更过分的事。喻老板连从房顶上掉下来的我都能邀到厨房共享猪蹄,绝对不是坏人。话说回来你是怎么看清他手上的兵器的?我近身打了两回合他就跑了,根本没机会挥刀。哦,他逃走的时候也许提着刀呢,我忙着赶回来背身对他就没看。还是文州你厉害,看一眼就能记得住。”

喻老板终于在一堆话本衣物和干粮中找到了他的印,打算出门问账房借支笔。听黄少天自问自答说得高兴,喻文州推开房门时转头微笑:“少天才厉害,方才护我于水火之中,救命之恩无以为报。”

“那就以身相许吧?”黄少天追到门口。

回答他的是一个安静而悠长的吻。


回来写完几封信,明天上路后应该就有驿站可以寄了。黄少天端坐在床上等他,喻文州放下笔走来帮他散了发,笑了笑说:“你问吧。”

“那好我就开始问了你不许不回答啊我很认真的……我只知道你从家里逃出来开肉铺,和你爹你弟闹得有点僵,现在是什么状况?你说你和北元人有仇,跟五年前那次韩文清坑杀北元十万大军有关系么?你的事徐景熙知不知道?你怎么学会的杀猪?你以后还会回去么?会离开我么?你家人朋友能接受我么?要是不接受我们还能在一起么?”

喻文州睨他一眼,这重点全在这最后几问吧。别人可能会很在意的危险他提都没提,反而担心自己一走了之,当初天上掉下个黄少天真是捡到宝了。

“说好了要以身相许的,怎么会走。”喻文州先让他安心,顺手揉了揉黄少天柔软的头顶,“我爹已经去世了,我弟也大了,家里没我也挺好,如果没什么事的话就不回去了。韩大将军和北元那一仗,我是战术的制定人之一。景熙知道一些,但今天过后也许还没你知道的多。杀猪是小时候性子软,家师请好友过来动刀子激我,突然就觉得挺有趣。别人要敢不接受你,你就剁了他们,我给你分尸。”

能把分尸说得像喝茶一样也就是喻文州了,黄少天莫名还觉得有点幸福。不行,他连忙把这种邪恶的想法丢开,这个冷笑话实在是有点瘆人。


喻文州的往事太多了,也没准备对黄少天隐瞒。第二天是黄少天赶车,他在外面问什么,喻文州在里头答什么,把徐景熙又折腾得一惊一乍。

“喻老板你怎么会有如此波澜壮阔的身世,我这种山沟沟里出身的穷苦孩子压力山大。”徐景熙惊讶的次数太多已经麻木了,“如果让我七舅姥姥知道了,一定优先给你说媒。杏花村的陈三娘,桃林村的祝九妹……”

“你闭嘴闭嘴闭嘴谁要你给文州介绍姑娘了!”黄少天猛地掀了帘子叫道,“当我是不存在的么!还有那什么压力山大,你会跟郑轩很有共同语言的,早点到蓝雨和他认识一下吧。老板他一看就不是凡人好么你要不要这么没出息,文武双全会战术还会杀猪哪里有问题你简直太迟钝了。”

喻文州看两个人扯着车帘子在那儿斗嘴,悠然自得地在一边小憩。信已经寄出去了,谋定而后动,接下来再发生什么都不会出乎意料。


一路上又遇到三次失败的刺杀,一次比一次来的人多,终于弄得喻文州也有点心烦。他们这一行已经从三人变成了十余人,有黄少天加上肖时钦派来的几个好手护送着,再多刺客都不可能成事。然而好好的旅行被打搅得一塌糊涂,即使十个北元人也胜不了一个黄少天,他们也不想留着这些尾巴直到蓝雨了。他又去了几封急信,然后拉了徐景熙和黄少天商议:

“我们可以兵分两路,我和少天往东走,景熙你朝南边去。”

黄少天赞成:“好啊好啊,我们先往烟雨那里去,姑苏是个好地方。文州我带你去吃……”

徐景熙抗议:“那些人知道我们要去蓝雨,一直往南追的话我不是去送死?”

喻文州解释:“你带着这群护卫一起走。他们不是时时刻刻都来袭击,集结人手和跟踪总要一段时间。这次过后至少有两三天的余裕,而北元不可能有更多影卫混在大耀了,这不到二十人已经是他们的极限。这批护卫虽然不比少天,护你到蓝雨还是没问题的,接下来就有人接应了。一波刺杀不成,发现只有你之后,他们不会再追。”

徐景熙欲哭无泪:“我为什么还是觉得自己是个诱饵?”

黄少天直言相告:“你本来就是个诱饵。”


最终计划还是这么成了,甩掉尾巴的两人干脆换了马,往烟雨疾驰而去。南行那边一直保持着联系,最终压力山大的郑轩半路上就遇到了压力山大的徐景熙。一番轰炸之后北元刺客落荒而逃,这才发现自己已经跟丢了目标。等到他们折返往江南去时,黄少天和喻文州已经在茶楼里听着评弹吃海棠糕了。


从茶楼出来就下起了小雨,淅淅沥沥的很有姑苏气质。远处有人撑着一把颇煞风景的大伞过来,松松垮垮的袍子倒是一点没湿。来人无视了黄少天和喻文州正在交换的讶异眼神,好像一点不意外会在这里碰见两人,也好像一点不意外这两个人会并肩而立:

“好久不见啊少天,以及……昭明太子?”


————————————————————

问:为什么蓝雨会选守护天使而不是牧师?

答:一是因为主打防反,二是因为血厚,被集火的时候死得慢。

问:为什么不救治疗?

答:要先救队长啊……

【我最喜欢的段子之一——别的战队救治疗,蓝雨救队长救治疗。世界未解之谜:为什么喻文州不去玩个治疗?】


这章写得很痛苦……更新果然不能停,一停就想坑(。

评论(7)
热度(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