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灰兔子爱吃鱼

关于《淮雨》

一些乱七八糟的备注和废话。

写这篇是历年来绞尽脑汁咬断笔杆中最顺畅的一次经历,虽然码字时速还是停留在1000/h左右。整个故事大纲在动笔之前已经脑补得七七八八,本来想直接列成大纲文的,结果不知不觉添进去了很多东西。

包括喻文州母亲(秦殊致)和黄少天母亲(丘雨)的名字、性格和初相遇过程,都是在写作过程中突然蹿进脑海里的。还有粽子糖、日出日落、月圆月缺,写着写着就想往里面加细节,都是原先没有准备的东西。


标题来自“白日幽光,淮雨杳冥”,出自一篇诔文。大雨倾盆,遮天蔽日,其实是一个凄厉的氛围。原先想讲一个既痛且快的故事,写出来却好像逐渐偏离了复仇主线。

果然看到喻文州和黄少天就想让他们谈恋爱。


丘叠峦其人没什么正面描述。补充一下背景内容的话,应该是一个郁郁不得志的大侠,想搞点事情出名,就以救妹妹的名义把魔界二宫给干掉了。一个大乘境战胜两位魔修宫主正常情况是不可能的,但丘山给喻父黄父他们都下药了,赢得不费吹灰之力。

说书先生的话本里当然不会有下药的段落,一定是刀光剑影势均力敌,终于邪不胜正天日昭昭。丘山因此成为正道代表人物,收了百八十个徒弟,圈了山头教书。丘雨毕竟是他亲妹妹,黄少天也是他亲外甥,他也舍不得搞死,所以费尽周折去修改记忆,想圆一个谎。

但黄母留给十八岁的黄少天那最后一封信里,用魔界暗语写了破开密室的方式。黄少天看到了真相,想想就很崩溃。主要是师父兼舅舅这些年来对他很好,他甚至想催眠自己那些记忆才是假的,但又怎么可能呢。


到最后黄少天也没能恢复记忆,喻文州的童年还是支离破碎。但他们无聊的时候会一起跑到冥想盆里看小时候的事,像看电影一样。出来之后努力创造新的美好回忆,亲亲抱抱吃吃糖。

结尾黄少天说不如当年日落,喻文州说你最好看,都是觉得想不起来也没什么了,以后的日子会更好的。


丘山的名字来自“少无适俗韵,性本爱丘山”,多么讽刺。


一些别的引用和联系:

“准望正法”——“准望之法既正,则曲直远近无所隐其形也。”大概就是古代版的geospatial science,画地图的

“天降时雨,山川出云”——《礼记·月令》

“倬彼云汉,昭回于天”——《诗经·云汉》

“千里春”——“聊持一樽酒,共寻千里春。”

“丘叠峦飞剑斩双宫”——“吕纯阳飞剑斩黄龙”

装记忆的琉璃瓶、厉火——HP梗


评论
热度(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