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灰兔子爱吃鱼

Somewhere Only We Know(1)

太久没动笔感觉写作能力已经废了……尽量不坑_(:3」∠)_

CP:新穆/胡花/新花,其他顺手插花(。

————————————————————————


Manuel走进街角那家外表其貌不扬的酒吧时是午夜过两分。

从小时候妈妈叮嘱他晚上不要一个人离家开始,Manuel就很少在这个时候出家门了——尽管他现在的家只是慕尼黑市中心的一间单人公寓,而不是盖尔森基兴郊外的独栋房屋或者杜塞尔多夫的两室一厅。家里既没有妈妈,也没有“讨厌的大人”来管束他些什么。


“嘿,Manu!”柜台后面那个人看到他之后露出一个大大的笑容,眼角层层叠叠的纹路显示了他的好心情。Manuel已经有三个多月没来这里了,上一次光顾还是在他刚进IT公司实习的时候。他不知道眼前这家伙是因为看到自己还是单纯地在那儿傻乐,两者可能性都不小。

酒吧老板名叫Thomas,而Manuel认识的人里至少有十个叫这个烂大街的名字。这个Thomas是他来慕尼黑之后交到的第一个朋友,大学只读了一年就跑出来接手了这家München Müller酒吧。据这里做招待的Holger说,Thomas是为了继承从他爷爷的爷爷那里传下来的家族产业才放弃了学业。尽管Thomas看起来非常不靠谱,他当年的Abitur可是考了1.4分。


认识Thomas是四年之前。那是一个周三的下午三点,Manuel那天的课表只排到两点半,从Lab出来之后就随便逛了逛他还不怎么熟悉的慕尼黑街头。路过一间不怎么起眼的小酒吧时,Manuel被标牌下的德甲十八支球队吉祥物的简笔画给吸引住了。

我能画得更好看一些,Manuel心想。那只多特蒙德的蜜蜂看起来像只蝗虫,而沃尔夫斯堡的狼完全就是只吼叫的兔子——如果他来画的话,也绝不会把欧文的眼睛画得一大一小。

Manuel努力把这些乱七八糟的想法撇开。现在他在慕尼黑,二十五岁的他已经没有资格做什么不切实际的梦了。他一个人走到柜台前,问酒吧老板要了杯啤酒。


小酒吧里没有第二个顾客,他早上又忘了把手机带在身边,百无聊赖中只好把视线落在眼前精瘦的年轻人身上。这个看起来不怎么靠谱的酒吧老板似乎比他还小几岁,正举着一只烤猪肘对着柜台机抓耳挠腮。

“它……坏了?”Manuel在保持沉默和出手相助之间犹豫了一会儿,然后选择了后者。

“嗯……”Thomas正好刚刚咬了一口猪肘,说话有些含混不清,“不知道是前天Bastian走的时候打翻的那点啤酒害的,还是昨天雨下得太大进了潮气。”

也可能是你手里那猪肘的油滴进了主机里。Manuel并没有把自己的腹诽说出来,只是放下了自己的那个玻璃杯,“让我试试吧。”


两个小时后,Thomas带着他那牙不见眼的笑容对Manuel再三表示感谢:“哥们,如果没有你,我今晚可得翻出从Abitur之后都没再用过的计算器来算账了。听口音你不像本地人?不知道你会不会打Schafkopfen。我从中学开始就能赢遍全校了,直到上了大学之后遇到Philipp……哦对了,还没告诉你呢,我叫Thomas。这家酒吧是我开的,以后你来这儿买什么都给你打八折。啊,你叫什么名字来着?”

听Thomas噼里啪啦说完这么一大段,Manuel只记住了他的名字和八折。“Manuel Neuer,你可以叫我Manu。”

“你是学计算机的?在TUM?”Thomas又向厨房挥挥手要了个猪肘。吃这么多也不长胖,Manuel有些嫉妒了。

“差不多。你怎么猜到的?”Manuel记得今天并没有穿那件带校徽的纪念衫出门。

“我有不少朋友是从那里毕业的,我也在那儿念了一年,新生入学发的这个袋子我还是能认得的。看你的样子应该至少也念大三了啊,为什么还留着这个破袋子呢?”Thomas又咬了口烤得焦黄油亮的猪肘,顺便叫厨房给Manuel也来一个,“至于计算机,能修好我的柜台机嘛,难道还是学画建筑图纸的不成?”

Manuel突然有点感激Thomas这问一大堆问题却不期待答案的习惯,这样他只要挑那个最好回答的问题来回应就足够了:“其实我会修它,是因为我中学的时候帮我爸修过好几次,不是因为我学信息工程……”

“不管怎样我都是猜对了。晚上Philipp要来,我们教你玩Schafkopfen怎么样?Manu你也可以认识一下Phili,他也在TUM,医学PhD。啊,晚上七点钟,就在这儿如何?到时候前面的事儿就交给Holger了,他前段时间请了病假来着,回来了就该多干点活儿。”

Thomas的笑让Manuel暂时忘记了自己的烦扰。他把那个装了几本新课本的蓝色袋子提起来——这个颜色让他想起了一些暂时不想回忆的东西——往肩上一搭,顺手带走了自己啃了一半的猪肘。

“好吧,一会儿见。”Manuel看了看表,现在只有五点多,他还有时间回公寓把脏衣服扔进洗衣机。“不过我已经会打Schafkopfen了,而且打得还不错呢。”


现在的Manuel已经大学毕业,实习期刚过没多久的他每天基本过着朝九晚九的生活。从入职开始他就不再有机会下午来MM酒吧蹭猪肘子吃了——尽管Thomas永久八折的承诺还在,有时候他会直接给Manuel免单,条件是由他负责酒吧出现的一切电子技术问题。

“要来杯啤酒么?怎么这么晚才来……找到男朋友了?”Thomas摇晃着手里泛着白色泡沫的啤酒杯,半开玩笑地说。

最后那句话Manuel没有听清。酒吧里人声鼎沸的,那边好像有群高中生在开派对。一个披着乱糟糟亮紫色长发的女孩大哭着从他身边跑过去,撞到了他的左肩。后面匆匆追来的男孩手里还抱着把电吉他,出门前没忘记回头对Manuel说了句“抱歉”。

“谢谢……我刚刚加班回来。”Manuel把音量提了提,靠着身材优势挤开了旁边另一对腻在一起的小情侣,接过那杯啤酒就往喉咙里灌。Thomas一开始还饶有兴致地看着Manuel咕咚咕咚喝啤酒,看到他一口气把一整杯酒都倒下肚子之后眼睛都直了。


“Manu你疯了?”Thomas推开隔栏把Manuel拖到了柜台后面,拉着已经有些摇摇晃晃的大个子挤进了储藏室。

看着有深深黑眼圈、比上次见面瘦了有一个size(从3XL到2XL?)的Manuel,Thomas没好气地捶了下他的胸,“你是想把自己撑死还是呛死?”

Manuel大口地喘着气,抓住Thomas的肩膀才勉强站稳。刚才只是一口气喝得太猛了些,事实上这点酒还没法让他彻底醉倒。

“我明天休息。”Manuel斜倚着储藏室的架子舒服地叹了口气,“总算可以喝这个而不是该死的咖啡了。”

“我记得你以前还挺喜欢咖啡的。”Thomas看他缓了过来也放下了心。刚才有一瞬间他甚至想过打急救电话。今天Philipp不知道在不在急诊处值班,如果他接到自己打过去的电话不知道会是什么反应。

“如果让你一天三杯地喝啤酒,你也会讨厌啤酒。”Manuel说完之后才发现自己的比方打得不很恰当,Thomas的确每天都要来上一两杯啤酒。“我的意思是,如果你喝咖啡仅仅为了提神,你大概也不会喜欢那味道。”

Thomas点点头,想要同情地拍拍Manuel的肩,最后因为身高差的关系只能顺手拍了他的上臂。


两个人走出储藏室,外面嘈杂的人声立刻充斥了周围。想要对方听清楚自己说话必须大吼,或者像现在这样——Manuel把头低下来,Thomas在他的耳畔开口。

这个姿势显然有些暧昧,但他们都没有往那方面想,也许是因为Thomas絮絮叨叨的内容离暧昧差得太远:“你没来的这几个月,MM又往外扩了。两年前我把隔壁那家倒闭的意大利菜馆租过来打通了墙,两个月前左边的面包店也关门了,我就把那边也弄过来了。上个月啤酒节,咱们生意可好了。我和Holger两个人完全忙不过来,又找了几个TUM的学生过来兼职。柜台机又坏了一次,幸好新来的几个里有个叫Sinan的小孩也学计算机。他花了整整一下午才搞定的,比你当年差得远了……”

Manuel有些歉疚,毕竟他答应Thomas会帮他处理一切技术问题的。但对着这个嬉皮笑脸的老朋友他感觉自己没法严肃起来,“我说了我修柜台机是小时候练出来的,不是专业特长。”

“那也是比不上你。”Thomas不在意地撇撇嘴,“你还会画画呢。今年那排德甲球队吉祥物可是吸引了不少顾客。”


画画……Manuel有一瞬间的失神。在他毕业在即、投简历面试忙到焦头烂额的闲隙,还是抽了空出来给Thomas的酒吧设计了招牌、重画了吉祥物图片。

德甲球队每年都要换几个,他从结交Thomas开始就每年给他画一排新的。不同年份的风格也有所不同,相同的是都比他刚来的时候看到的那几个好多了——Thomas承认那是他花20欧元请一个来他这儿喝酒的英国留学生画的,原因是他在课本封皮上画的那个鬼很符合Thomas的审美,虽然那个叫Calum的男孩坚持那是只猫。


[TBC]

评论(21)
热度(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