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灰兔子爱吃鱼

为什么还在LOFTER平台的DFB圈创作同人呢?

“小号挂人不属于『让人心塞的东西』,它属于『根本就不应该出现在这个环境中的恶意』”——这句话不能再赞同。


我不知道写下那篇文理不通、内容空洞的挂人文的作者(好吧其实我都不愿意称TA为作者),为什么会给这篇东西起了“十宗罪”这样一个耸人听闻的标题……然而以《神曲》中提到的七宗罪来看,挂人者本身就涉及至少“愤怒”“嫉妒”“傲慢”这三项恶意了。

仔细分析挂人文中列举的十宗罪,被挂常客这是被挂者能够自己控制的吗?空话/炫耀/顾影自怜/哭穷/负能量这些圈地自言自语的内容(且不论两两的言论里又有几句话能够被拉出来曲解为以上几条)又招惹谁了?

文力低这一点见仁见智,而且洞娘开树洞的时机和动机仍然值得推敲。至于圣母伪善,什么时候在别人退圈时送上关心、为自己的读者一一回复也成了需要被挂的行为?

最后关于霸道,没有人能控制一个圈子,也没有人能控制别人的行为和想法。人在选择立场的时候遵循的是自己的内心意愿和综合考虑,无缘无故的跟风只是极少发生的情况。圈内影响力这也是虚的东西,而人气和热度都是作者通过自身的努力积累起来的。还有真正想要“匡扶正义”的是谁,这一点不言自明。


我最为不解的是,为什么会有人无聊到为了恨而去暗中监视别人。

网络平台最终只是网络平台,把对文字的批判上升为对人格的侮辱是所有人都完全无法接受的恶意。大家来到lof或者其他的地方,最初都是因为想结交有共同爱好的朋友。我以前从来没想到,会有人因为愤怒和嫉妒而付出这么多的时间精力,不去阅读、绘画和写作,而把努力花在写长篇大论挂人上面。收集保存一些别人去年发过已删的文字,用极为主观的方式解读,这到底意义何在?


随便说了几句想说的,仅代表个人看法。


哦顺便吐槽一下挂人者,【不依不饶】【谆谆教诲】【人艰不拆】这几个词都写了错别字呢~要不要回去修改一下,嗯?


短短的脑洞:

标题不是反问,而是设问……

本文就是想谈谈三个同人相关的问题,并不是创作观。全部这些事情都发生在LOFTER上,也发生在这个DFB同人爱好者的群体里。每个人都是这个圈子的一部分,无论创作与否,读者和作者的角色都会互相转换,彼此影响。同时,每个人都有自己对于这些事情的独特的思考。一个自由的、开放的同人群体,能够让大家的思考结果和谐共处;而一个适合呆下去的环境,应当是人们彼此理解和尊重的。

以下几个问题和答案,代表了我的自我思考,也欢迎所有的读者和作者都思考和探讨这几个问题。


一、我做了什么?正在做什么?

二、是不是要在LOFTER平台上进行创作?

三、我该说什么?不该说什么?

 



一、我做了什么?正在做什么?


事件起由是我昨晚在LOFTER一些tag下被挂了十宗罪。对我人身攻击什么的倒是其次,但说我和美苏做DFB卡牌是圈钱,质量又差,这一点我必须谈谈。

Wika说我圈钱,又说我画得太丑没人买,这似乎挺矛盾的。那我谈论这件事的时候,就遵循一下大部分挂人文的思路:这个行为的动机和影响。

做卡牌的动机:这是一个万圣节球员AU,让DFB每个球员cos万圣节的妖魔鬼怪,比如女巫、吸血鬼什么的,我认为设计既是AU又符合球员特色的形象会很有意思;同时他们拥有一些技能,互相克制和支持,可以让玩家拿来当对战牌打。刚好我对设计桌游和游戏都比较感兴趣,业余会画一点画,看到美苏绘画功底挺好,就找她一起来完成卡牌的绘制。在此之前,我们谁也没有完成过类似的企划,别的圈子这样的企划也很少见,但我们俩觉得这样“有意思”,就开始画了。

做卡牌的影响:这是在这个圈子里出现的『新事物』,应该说比较小众,用抢楼送牌的方式进行宣传。当时有小规模的反响,现在则很难在LOFTER上通过tag搜索到,倒不如说,其实是无法引起大部分人的兴趣的。完全不知道圈钱有何依据,但是还是要感谢支持我们的姑娘,让我们幸运地没亏本,还多了半个月的盒饭钱。

那么到底这个企划有多辛苦?是不是如同挂人文里描述的,我在无病呻吟?简单说说,我们每个人半个月画12张牌面,我负责策划、设计、文案、美工、印刷、沟通、视频、宣传。同时,我们俩都还是每天都要上课的学生。

说真的,在这里创作是图个什么?

 

 

关于卡牌这件事我说的比较多,因为最近又在做一个『新事物』。本来没打算这么快公开的,但是还是说说吧。

前段时间,我找了LOFTER平台上一些DFB的画手和写手,策划了一款DFB的励志遊戏,形式是AVGgame。过段时间会放出试玩版,以后大家在网上都可以免费玩,主要玩法是攻略各球员。

我一直都很感谢所有帮助过我完成企划的姑娘,感谢支持我、愿意响应我的画手和文手,感谢评论了我们的创作成果的读者,也感谢没有参与但对我提出的新事物保留着兴趣的人。这个圈子里如果没有很多这样的人,我应该早就离开了吧。

因为,写文也好画画也好思维方式也好甚至帮别人的文作曲也好,我就是这样的性格,喜欢做『新事物』。其实,在圈内创作的每个人都能发挥自己的特色,丰富圈子文化,而我的创作方式特别激进,而且因为是『新事物』,所以需要努力地向并不熟悉的大家解释设定,希望大家来理解和喜欢。目前我觉得这样的『新事物』还是能给圈子带来一些价值的,所以现在还在这个平台上努力创作着,说出自己的想法。如果哪一天不能给这个圈子带来新鲜的活力了,那我能为圈子做出的贡献也就到头了吧,乖乖地离开就好。

 

 

 

二、是不是要在LOFTER平台上进行创作?

 

在不断的挂人影响下,有些姑娘退圈了,永远离开LOFTER;有些姑娘没有明说,但是转移了。

从文手的角度,LOFTER是一个有很多BUG的平台,并不是最适合同人创作的地方。包括TAG功能,很麻烦的归类功能、热度统计、拉黑后仍能被推荐到首页等等。简而言之,它的一些功能会天然地扩大读者们看到一些言论时的心塞,我所知道的许多人都因为在这个平台上创作和阅读而影响了三次元的心情和生活作息,许多微妙的影响是不可言喻的,到最后发展到无法控制的程度。我完全理解和明白这种状态,因为我也体验过这种感觉并被困扰了很长一段时间。

在这个平台上,难以避免会考虑和粉丝之间的关系,和其他作者的互动,等等。创作的话,跟风也很正常,模仿也很正常,因为每个人都会受到圈内的影响。对待这种关系的方式因人而异,如何处理这些LOFTER上的『人际关系』,是属于每个人的自由,希望每个人都不会因此而感到困扰,如果感到困扰,肯定是LOFTER的错,但没有一个平台是十全十美的。在LOFTER这个平台上你肯定能收获许多,但也同时需要承担一定的责任和某些让人心塞的东西。

小号挂人不属于『让人心塞的东西』,它属于『根本就不应该出现在这个环境中的恶意』。就像死亡不属于生命的一部分一样。有个姑娘说得对,为什么要用小号挂人,难道大号还要伪装成跟你关系很好吗?如果是大号来探讨问题,也许我们还能够协商处理。我永远不会认同“因为我觉得你很恶心/因为你写雷文”所以“我就能以任何手段对待你/摧毁你/消灭你”的观念。那篇挂我的文十宗罪里大部分算是人身攻击,平常说的话、年度计划等等都成了“做作,编曲这个业余小爱好也没能幸免。Wika用“丑逼”“押屎”等形容词来形容我,让我也是挺震惊的。

总之,我很希望早点脱离这种困扰,也希望所有善良的姑娘不要有机会体验这种困扰。苦难不是财富,不是名气,苦难就是苦难,只会拖累你的脚步而已。




三、我该说什么?不该说什么?

 

我算是个比较话痨的人,平常有事没事都喜欢在自己的主页发点东西(前提当然是跟DFB相关),从挂人文举的例子来看,我在一些事件上的发言引起了她的恶心,逻辑上我当然是不能认同的……

那么继续按照挂人文的分析流程来,行为的动机?影响?

首先,LOFTER账号是私人账号,在这个账号上发的所有内容都是我的个人观点,但我无意以这个理由为自己在他人眼中的言论不当辩护,而从以前开始我就很在意关注我的人的看法和回馈,也会按照自己觉得合理的方式做事。发言的动机就是我想对关注我的人说话了,仅此而已。至于我怎么“站在世界的中心呼唤爱”……在第二部分里我也说过了,如何处理『人际关系』是属于每个人的自由,因此讨厌我是正常的,让别人一起讨厌我也是可以的,但是你不能说我这是罪,因为我没有主动去伤害别人,你也没有资格给我定罪。

而影响呢?

其实我也不太确定自己的话有多大影响力,但发在博客里的日常真的那么有碍市容吗?退一万步,如果觉得我说的话不合理,当时就指出来的情况,无论是私信还是评论,我从来没有置之不理过。

但挂我这篇文里的截图和复制粘贴的我的言论,有不少我在去年已经删除,而且当时并未收到类似的评论。现在把去年的截图挂出来,除了说明她觉得我言论不妥、并且从未试图跟我沟通以外,是不是还说明她一直在准备呢?

在这种情况下,该说什么和不该说什么,就变得并不是一个单纯的道德层面上的问题了,它还关系到我的人身安全。

在这里也提醒各位姑娘要小心,不要在网络平台上披露过多的个人信息,全职圈去年的人肉作者事件告诉我们,要时刻保护自己,因为你永远不知道那些在暗处的人会做出什么事。




谢谢能看完这篇文章的姑娘,我还是会一如既往地用我的方式好好努力的。

评论(11)
热度(7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