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灰兔子爱吃鱼

生命中有一种绝对——《博弈论》读后感

 @短短的脑洞 =3=


在飞机上读完整本书后,第一反应竟然是从背包底下翻出一本本子开始写读后感。

要知道我是一个从来没有记读书笔记习惯的人,从来不。过去似乎是因为相信感想发自内心、无须赘述,现在则是很难从纷纷扰扰的环境里找到动笔的心境。但这一次,在舷窗外的黑夜和舱内一盏小灯的陪伴下,我拿起了许久没有被用来写作的笔。

一切都像是回到了小学时代,对着一本刚刚看完的、书页还有些蓬松的书,一笔一划地用不加修饰的文字,尝试传达出脑海中的千言万语。

(其实拍出手稿可能会更显诚意,但鉴于本人速写出来的字实在太没法见人以及初稿的语无伦次……还是打出来再发吧w)

 

三篇互相独立又结合成了一个完美整体的文里,让我哭得最厉害的是《通往天台的楼梯》。

一个青涩而热情的大学生,在偶然的巧合下爱上了比他大五岁的研究生学长。这样的设定其实并没有什么标新立异的地方,情节方面两个主要的twist(杜尔姆的失误和拉姆的欺骗)也并非多么跌宕起伏,但故事本身却如同那个神秘天台不为人知的风景一样,让人欲罢不能。

没有什么不能被遗忘,除了爱与伤害。两年前的那段往事就是爱和伤害的交织,在法兰克福的雨夜,也在DFB大学的校园。拉姆用逃避来掩盖自己的不安,那时的他再怎么冷静自持也不过是个研究生啊。他因为杜尔姆的爱而惶恐,于是选择了伤害。

 

然而杜尔姆不是拉姆自己,他的热情和执着并没有因为学长的打击而消失殆尽。《博弈论》的正篇里,他开始用更加热烈的方式追求自己的挚爱。故事的发展由于托雷斯的介入而开始无法预料,金发的西班牙人以一种万众瞩目的方式出场,最后却以平静和决绝的背影离开。杜尔姆的坚持也最终打破了拉姆犹豫不决的叠加态,两人的感情终于在一番波折后步入正轨。

拉姆太坚强,喜欢什么事都自己一力承担。被他需要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托雷斯陷入了这团泥沼从而无法自拔。然而托雷斯从一开始就弄错了,拉姆需要的不是一个他需要的人,而是一个能够给他光亮和温暖的人。这个人其实一度有可能是托雷斯,但种种内因和两人不同国籍以及学术竞争的外界因素,最终使得这一场相爱相杀成为了过眼云烟。

一直觉得中文对“Game Theory”的翻译——“博弈论”三字是信达雅的典范。博采众长,兵来将挡,步步筹谋,攻心为上。

杜尔姆在追他家教授的时候,依靠的是理性的步骤和感性的方法,一步步征服了那个看似无坚不摧的理性典范菲利普·拉姆。而托雷斯则是用了理性的方法和感性的步骤,最终输掉了这场对局。他和拉姆在某种方面太像了,这种相似注定他只能与拉姆星分翼轸,而无法像红短那样走向白首双星的结局。

 

《环形旅途》的每一段话都让人痴迷,这使我最终确信了,《博弈论》不仅仅是一篇精彩的文字——它所传达的那种力量完全可以用“经典”来形容。从等待与追及的默契,到镜子与湖光的迷失,之前从未有过这样的担心,担心这两人会就此留在巴西世界杯的那个平行世界里。我不愿看见红红倾其所有的努力付诸东流,也不愿意看见短短终于找到的幸福再度远去。万幸是这个“现实”最终只是文中的梦,红短终究可以在书里继续他们未完的旅行,不断接近他们共同的梦想了。

最让我感动的一个场景(除了等待与追及之外……那一段完全戳中理科生独特的萌点,在我心里已经超越一切了啊啊啊!),是文末拉姆看到倚着门熟睡的杜尔姆,直觉让他选择了同四年前一样的等待。

短短因为总是让红红等待而感到愧疚,殊不知如果没有他自己当初的驻足停留,也不会有他们最初的相识相知。时光太快,人生太短,而有时候一个小时的等待最终会成就一生一世的相守,这或许就是爱情的魅力所在吧?

 

文字可以让人欢笑,也可以让人泪目,但“绝妙好辞”能够引发思考。毫无疑问,飞机上几个小时的阅读给我带来的冲击远不止情节人物语言等等。从前言到后记,甚至从书中的每字每句,我读到的是一个优秀的作者为一部经典的作品倾注的所有心血。它也许只是一个不那么大的同人圈中关于一个不那么热门的CP的故事,但对于作者和所有阅读和理解这些文字的读者来说,它就是无价之宝。

 

同人不仅仅是同人,这是我一直以来所坚信的理念。好的作品绝不应按同人和原创、热门和冷门来划分,很多同人文的深度完全不比原创小说差。

对我而言,《博弈论》就是这样的神来之笔。无论是一边让步一边追赶的杜尔姆,还是在理智与情感中挣扎却从未失去本心的拉姆,亦或是风华绝代的托雷斯、幽默体贴的穆勒等等配角人物,都有着他们独特的、绚烂夺目的闪光点。红短的故事仿佛就是发生在平行世界中,他们有着与我们这个世界不一样的身份和角色,把在现实中不会相交的线延伸到了透视图中的消失点。

 

生命中有一种绝对,那是红短之间矢志不渝的爱,亦是所有同人写手对于自己文字的坚守。《博弈论》的主角和CP都不是我的本命球员,但这本书的存在就是把不熟悉变成熟悉,把不可能变成可能。

 

再多的溢美之词也不足以形容我对这本书的喜爱了。

 

以上,给《博弈论》,给两两,也给包括我自己在内的所有写手(我自己真的是个很不合格的写手啊2333还是别把自己算进去比较好)。

黑暗中期待光线,生命有一种绝对。

你们的文字就是读者心中的绝对,直到未来融化成记忆,直到回忆融化成笑颜~


评论(2)
热度(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