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灰兔子爱吃鱼

写手20题

坑还朝天开着,摸鱼比谁都勤快系列……

————————————————

01. 笔名(如果可以的话,请简述他的由来)

其实也不能算笔名啦,ID就是根据我最喜欢的球队取的,微博名也和太阳有关。虽然现在追得比较佛系了,毕竟是那么多年的执念。

当初有过一次主博/子博的全转换,本来主博是“沙尔克的霸王花”。后来单独用霸王花做了一段时间Benedikt Höwedes的资讯更新就换过来了,这边就写点乱七八糟的故事和心情。

还是更喜欢大家叫我“灰灰”,所有圈都是这个昵称w


02. 大概是从什么时候开始从事写作的呢?在那之后,引发你「想继续写下去」的动机是什么?

最早应该是小学的时候读小荷作文,有个万字写书活动。反正读的杂书多了自己也有不少想法,就各种瞎写……【以及在那时候我就发现自己长篇苦手了lol

后来初中的时候写了《脑子的故事》,被语文老师夸奖很有魔性灵性。然后开始看网络小说,开了一堆脑洞但从来没动笔过,只列了特别详尽的设定。取名癖特别严重,到现在都一直热爱起各种可能用不到文章里的名字。

到lofter写东西是2014年世界杯之后,进了德足同人的大坑。17年的时候爬墙了全职,发现热圈真的是欣喜若狂2333【比起自己写还是更享受看文

“想继续写下去”就是因为爱吧。

从爱原著/rps的人物出发,到爱再创作的这些角色,以及爱那种自己的想法被读者认可的快乐。

所以评论对我来说真的挺重要的……即使是一两个字都会很感激。


03. 觉得自己的文风是什么样子的?其它人又有什么看法?

大概本质是个段子手?写段子会特别顺畅,正剧就日常卡到飞起(´・_・`)

曾经是语文课代表(……),高分作文一般都是那种大段用典和景物描写的散文。应该算是记叙文废,就是挺不擅长讲故事的。所以现在写东西也一般是从静止或者短暂动作的一幕入手,追求那种场景的画面感。

其他人不知道……我太废了……


04. 早期的文风和现在的落差大吗?请具体说说?

看了一下1DBromance那两篇黑历史,我觉得还是有点进步的……?

至少现在会有意避免过分代入角色(即“让文中角色说出我会说的话”),尝试真正站在笔下人物的位置去活动。一开始的文笔也比较辣眼睛,包括德小兔子的英语是胡后爹教的那个系列,简直不忍回首。

应该是从《Dandelion》开始,我的创作到了一个我自己觉得“能看”的水平。从那里开始和现在差距就不大了,还是停留在“能看”的水平没有前进……


05. 喜欢的风格(不论是文字、故事的走向等)是什么样子?

我的审美需求是设定>剧情>文笔>cp。对原创来说,最重要的是主角人设让我喜欢。对同人来说,第一位的则是这个AU吸引我。

偏爱AU而不是原著/现实向,因为感觉平行世界能讲的故事更有悬念,人物的补充设定也更有意思。当然剧情和文笔也很重要啦,有这两项即使拆逆、即使没我本命也能看得津津有味。

至于非网文,我喜欢中国古代文学。英文书的话都是随缘了,最近看得也少,面壁……


06. 觉得自己最擅长写什么?(如果不知道自己擅长什么的话,想想在写什么的时候感觉键盘/ 笔杆要爆炸了)

段子。写了这么多年还是开搞笑脑洞的时候键盘要爆炸,一堆想法喷涌而出。

清奇向。像《脑子的故事》那种,写作体验极佳。


07. 最不擅长写的又是什么?(如果不知道自己不擅长什么的话,想想在写什么的时候总是遇到瓶颈)

讲铺垫很长的故事。因为非常没有恒心经常坑填到一半就跑路……

虐文。虽然作为读者是超级虐(身)文爱好者,自己就完全写不出来。《本格派》作为初尝试也是草草收尾的,没法把最需要描述的部分给完美呈现……


08. 你写一篇小说/ 文章需要多少时间?

我的平均手速大概是1000字/每小时,相当喻速……

基本快不起来,强迫症太严重了。


09. 在开始动笔之前会花多少时间准备呢?

取决于不同的文。

有时候写小甜饼是一边动手一边往里面填剧情,写的时候就比较慢。

有时候写大脑洞是在坐车啊睡觉前啊想好的故事,也许有一两句重点对话在脑海里盘旋。动笔前已经缕清了故事走向,然而脑洞和产出完全不是一个概念,甚至会根据新想法改大纲,写的时候就更慢。


10. 在创作的时候有什么特别习惯吗?它有没有造成什么困扰?

有……有很多……

有一种“不能重复使用同一个词太多次”的强迫症,特别是形容词、副词和成语,绞尽脑汁都会想出同义词来替换掉。经常使用Ctrl+F来查重,连“一直”、“然后”、“甚至”这些词都不能忍受连续两段中出现(但看文的时候完全不会计较hhhh)。

比如喻文州的笑,一篇里出现几次笑,就会特别留意他是以怎样不同的心情、表现出不一样的笑的。

创作过程中不能听音乐,需要尽量安静的环境。所以深夜和凌晨的效率比其他时间稍微高一点。

会在某些细节随手用到一些自己喜欢的梗,我觉得应该算是致敬吧,因为通常跟主线剧情不搭边。【至今没有人来挂我……不知道是没关系还是太透明了2333


11. 是手写派还是打字派?创作时使用的工具是?(惯用的笔记本、笔、程序等)

打字,最喜欢lofter的编辑页面,其次是Pages。

有时候会手写设定,比如《夜航》这篇。


12. 有写草稿的习惯吗?草稿跟正式稿的风格有落差吗?

没有,最多最多列大纲,但一般都是没大纲直接动笔的。更享受那种随心所欲想到哪里写到哪里的感觉,而不是建好骨架再往里面塞东西。


13.喜欢写什么样的题材?

这个真的不确定,取决于脑洞方向了……只能说一般不碰原著向(避免狗尾续貂2333 以及看过的文里已经有特别精彩的原著向,感觉再怎么写都超不过还不如别写),更喜欢古代架空和未来架空。

喜欢看的题材就能说了,刑侦破案、娱乐圈、哨向ABO、科幻星际、妖魔仙侠……

不看校园文,过了那个年龄了就对学校有点天然排斥(。


14. 最喜欢的文字创作者(不论是自创、同人写手或职业作家)是谁?他们有影响到你的文风吗?

所有作者都算的话应该是曹雪芹……有一丢丢影响吧(披阅十载增删五次的强迫症算么?),喜欢那种细腻绵长的感情故事。

限定网文的话,我的女神是易修罗,最喜欢的文是《契子》。益达应该是没法模仿的,只能说这位小清新写手让我对字母类更有兴趣了(。

再限定全职同人的话,fav5之前列过了,水流花开+米洛+青山为雪+一路春白+advocado。最喜欢的是发发,笔下无论什么cp都是不一样的带感!!

(2021.5.27补: 当年很明显是i喻黄,爬了王喻以后最喜欢晋太元中武陵人捕鱼为业+月半圆,当然还有各位神仙太太比如白桃乌龙/沧海晓奏等等……谢谢掰让我有了新家)

文风学不来,一辈子都赶不上的qwq


15. 你有梦想过你能当上作家,或者能从事相关的职业吗?

应该不会,挖坑挖太多日常跳票我要被编辑打爆头的……


16. 在文字创作上有什么特别的经验或回忆呢?

认识了阿飘和两两。虽然是看文而不是写文遇到的,我还是把这两段友谊看成是lofter的礼物。

还有的话,就是会让我心情好一点吧。抑郁症治不好了,写东西勉强能从自暴自弃的状态里暂时解脱一下。


17. 那么,你喜欢写小说这件事吗?或者说你对它的热衷程度如何?

喜欢呀,很喜欢。


18. 从一开始到现在,觉得自己写过最喜欢的文章是?请节录一个片段。(不论自创、同人、学校作文,如果都有喜欢的也可以都放上)

《脑子的故事》就算了,太私人了。

思考了一下最喜欢的文章应该是《孔雀鱼》(虽然这篇真的没人看哈哈哈哈):

他走出神殿,金色砖墙在他身后垮塌,如朝夕轮转般渐次灰飞烟灭。

回头看去,扬起的尘埃如阳光般洒落,幕帘碎成一地蹦跳的散珠。

神不见了,雕梁玉砌仿佛从未存在过。

只有微风拂面,恍若隔世重逢。


还有《苏州》里的一小段:

他们走出被旅行社填满的园林,步过人头攒动的商业街,躲进茶楼里听一段评弹《三笑》。欣然逢知己,一时显锋芒,最后是灯前月下、互诉衷肠。到最后也不知是误入了别人的故事,还是这故事恰逢了他们相似的曾经。

其实就是爱那种岁月流淌般的感觉,自带bgm sound of silence【以及估计很难被发现的小伏笔w



19. 喜欢自己现在的文风吗?希望自己的风格有什么样的改变?

希望能有提高,但不讨厌吧。如果站在尽量理智的角度,我对自己的文评价是“可以扫完随手点几个赞但不会想买本子”那种水平……

最希望的是能写快一点,别坑。


20. 最后,请你点五位有在写作的朋友填写这份问卷。

没有朋友!朋友不存在的!

全职圈一个因为我的文认识我的人都没有(气哭)

【所以真的不来交个朋友么w 

【灰灰爱你呀w

评论(6)
热度(1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