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灰兔子爱吃鱼

谈论同人小说时,为什么我认为OOC是一个伪命题

今天在首页看到一篇文,不是很同意,就随便写一下自己的观点吧。

OOC=Out of Character=脱离原著的人设。为什么我认为这是个伪命题,因为本质上所有人对原著的理解都不可能是完全一样的


对于同人来说,原著/原作是创作的基石。我们阅读一本书或者观看一部剧时,作者笔下的人物会通过文字和画面留下观众脑海里的初步印象。这个人设在后期的咀嚼分析、脑补填充中,经由同人作者的个人理解,会发展出有着微妙差别的各种形象。

我们可以说一篇文“不符合自己想象的某人物”,可以对同人文作出赞同或否定的评价。但除非是有和原著明显冲突的设定存在,OOC不OOC都是一家之言,并不存在恒定的标准。

比如Harry Potter。他必须是勇敢无畏的,必须是有担当心存大义的,必须是对霍格沃茨抱有感激和热爱的。像倒霉孩子里写平行世界的Harry会扬言要炸学校,这是OOC。但关于他对儿子交友圈的控制欲,他的中年危机迷之脾气,这是“不符合我所理解的人设”。其实我讨厌倒霉孩子并不是因为它的OOC程度,而是源于崩坏的逻辑和剧情……当然这已经扯远了,按下不提。


“原作的人物”本身只存在于原作限定的背景、限定的主线之下,把它挪用到读者另设的一个空间或是时间上,不可能不OOC。

“人物的性格是由原著所决定的”,真的可以这么简单么?

很多同人创作都基于原著人物设定并不完整这个前提。事实上,如果一本书能把主角从早晨起床到晚上睡觉、从呱呱坠地到安然离世事无巨细地写遍,关于他的同人就完全没有存在的意义了。

私设对同人作品来说是必然需要的。同人作者笔下的人物呈现的是写手希望这个人物呈现的样子,这个形象不可避免地和原著有着差异,也会和读者自己的想法迎来碰撞。

有时候我们特别喜欢一篇同人,因为自己和同人作者的观点不谋而合。而扫文的时候被我们忽略或者吐槽的那些作品,则不幸地被“OOC”代指了。

我们觉得困惑,觉得愤怒,为什么这种OOC的文还能有上百热度吊打自己绞尽脑汁写出来的东西?

然而你必须承认,有一部分读者喜欢的是以另一种形象存在的某角色。这属于道不同不相为谋,而不是zzbzq。


就像很多人说的,你写这样的故事,为什么不去写原耽呢?

——因为写原耽就没人看了啊。

这是我特别不喜欢的一段话。

原耽不是什么神话,里面也充斥着成堆的无脑傻白甜秀恩爱小甜饼,塞满了为虐而虐你死我活的狗血套路。同人文里也有荡气回肠的故事,精妙绝伦的脑洞,笔歌墨舞的描写,以及能让同好会心一笑的梗。

同人作者们只是选择了另一片天地。

即使用的是小学生文笔,写的是清奇吊诡的人设,我也尊重作者们的努力。


我们创作同人的目的是抒发对某个人物的爱,无论原著向还是AU、二次元还是rps,这个目的是一致的。

太太撕一个少一个,希望大家求同存异,不要再从家里自杀自灭起来了。

评论(3)
热度(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