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灰兔子爱吃鱼

【喻黄喻】孔雀鱼

0000

他想画一只孔雀。

他用蓝宝石的色彩作底,祖母绿的颜料点缀,绘出一片完美的羽毛。

他用夜晚的黑勾勒线条,白昼的亮渲染光影,铺开一幅灿烂的背景。

他换了那支笔,为孔雀点上金黄的眼睛。

他画了一只孔雀。


0001

那支笔是神的赠礼。

他不知自己从何处来,往何处去。当他从混沌中醒来时,举目可见的仅是金碧辉煌的穹顶。

彩窗在他的襟袍下摆投映出耀眼的七色光点,周围的长椅上散落着信徒唱毕的赞美诗谱。

他独自立在一片寂然之中,隐约能嗅见蕴着烟火气息的香烛味道。

这是一座神殿。


0010

隔着一道东珠遮就的幕帘,他看不见什么,只能听见神的声音在大殿里回响。

“你终于来了。”神说,语调是掩抑不住的雀跃,“我等你很久了。”

没等他应答,神在幕后一挥手,他手上多出了一支笔。

指尖抚过阴沉木制的笔杆,入手触感光润无瑕。

“我能为你做什么?”他缓缓开口。


0011

“这是……我辈笔。”神仿佛没有听见他的问话,自顾自地开始介绍,“它无所不能——呼风唤雨,逆天改命,起死回生,杀人于无形……”

他站在原地,听神吹了半个小时的牛皮。

听到最后,他都快忘了自己本来很想吐槽这笔的名字。

“用它画一幅画吧。”神好像终于决定结束这段无意义的嘴炮,轻快地总结道。

我从未见过话这么多的神,他想。

但他莫名希望听到更多,可惜神的声音停下了,消失了。


0100

他走出神殿,金色砖墙在他身后垮塌,如朝夕轮转般渐次灰飞烟灭。

回头看去,扬起的尘埃如阳光般洒落,幕帘碎成一地蹦跳的散珠。

神不见了,雕梁玉砌仿佛从未存在过。

只有微风拂面,恍若隔世重逢。


0101

喻文州没用多久就弄清楚了自己的身份——他是神,还是个挺厉害的神。

神界由万灵之主统治,治下诸神有八千之数,一大半掌管的都是些鸡毛蒜皮的小事。

无方山的方锐统领点心制造业,日常工作就是往主妇们的烤箱蒸笼里投放神的祝福。

无正泽的郑轩主管鸭梨种植业,沉迷大鸭梨的栽培修剪,连蓝雨域的聚会都懒得来。

而喻文州作为蓝雨域的一域之主,除了人界的蓝溪国需要他庇佑,还有神界一群乱七八糟的神属于他的管辖范围。这些神大多不是什么安分守己的好神,比如新飞升的卢瀚文,三天两头跑到微草域串(挑)门(衅)。他的无欲阁每天被前来告状的其他神敲得门都要掉了,只能换了扇新的合金不锈钢防盗门,然后闭关谢客,埋头处理积压的事务。

也不知道自己在混沌中待了多久,总感觉有一千年留下的烂摊子要收拾。

喻文州很绝望。


0110

百年移桑田,千年变沧海。人百年一转生,神千年一轮回。

人转生须过忘川,神轮回则必入轩辕镜。

轩辕镜里就是混沌。正常的神进去七天就能出来,权当休假神清气爽,回来也不耽搁正事。

混沌虽有清除记忆之效,可七天时间本不该把上一个千年的所有印象洗得一干二净。

喻文州却是什么都想不起来,鬼知道发生了什么。

他的过去全靠蓝雨那帮狐朋狗友你一言我一语地补足,用了好久才勉强把自己拼凑成一个温文尔雅、仁厚宽宏的好上司形象。当然,这些神无脑吹他的目的大概只是想逃掉季度总结和年终报告。而喻文州的智商并没有跟着他的记忆一起完蛋,所以该修理的还是都修理了,蓝雨域在他的大力整顿下一派朝气蓬勃、和谐友爱。

这时他才想起那支笔,还有送他笔的那个神。


0111

喻文州试图寻找那次相遇发生的地点,但那座神殿仿佛从未存在过。

他也曾问过旁人,蓝雨域有没有那样一个神,热情而坦诚,明亮而耀眼。

没有一个肯定的回答。所有神都确凿无疑地告诉喻文州,这是一个梦,他一定是在做梦,刚从混沌出来时很容易做梦。

只有雷霆域的肖时钦在看到他案上那支笔后,沉默地摇了摇头。


1000

喻文州画了一只孔雀。

他说不清自己为什么想画孔雀,也许只是“梦”中彩窗的颜色让他联想起了孔雀的尾羽。

他照常批阅完今日份的文书,准备洗漱就寝。一转头刚好瞥见墙上新作的画,画上他的孔雀滴溜溜地转着晶亮的眼睛。

四目相对,倒是孔雀先吓了一跳,讪讪地移开视线。

喻文州笑出了声,从笔架上抽出我辈笔,给孔雀的脖颈补上金色。孔雀给他行了个颔首礼表示感谢,然后扬起脖子,准确地啄住了矮树上的一条小虫子。

他愈发觉得有趣,刚给孔雀添上了喙,就听到画上传来清亮的声音:“这些就够了,别再画啦。”


1001

蓝雨域的鸡飞狗跳被喻文州润物细无声地镇压了,人界蓝溪国由性别比例引起的人口老龄化问题也得到了解决(那里被安排了abo世界观的试点项目,正在迎来一波婴儿潮)。喻文州也不满足于做一个在办公室兢兢业业干到过劳死的神,把蓝雨的事务交给郑轩之后,和他的孔雀开始了世界漫游。

一千年如此漫长,他们有近乎无限的时间看阿尔戈号远航,于巴别塔前驻足,到以琳品尝甘甜的泉水,在菩提树下听阿弥陀经。

喻文州终于违背了孔雀的意愿,用我辈笔填补了它的躯干、双足和头冠。现在除了尾屏无法打开之外,他的孔雀已经能够跳出画纸、和他并肩而行了。

当然,孔雀免不了抱怨半天他的我行我素,然后坚决不肯让他碰那蓝宝石色的尾羽。

他笑着说好,然后抱着他的孔雀等它入睡,今晚还得给它梳毛。


1010

一千年又如此短暂,转眼就要到喻文州下一次转世的日子了。

鉴于上次从混沌中出来彻底失忆的症状,他不是很舍得把孔雀搁在无欲阁里。本想找个信得过的伙伴把画和笔托付了,住处却迎来了一位不速之客。

“这届万灵之主的任期还剩下最后一千年。”来客也不见外,自己倒了杯茶拣了块海棠糕,一边吃一边说,“等他下台了,那道神谕自然也就失效了。听说东边兴欣域那个域主人望神望都还不错,十有八九下一任主神就是他……你最近怎么样?吃得好睡得好还是茶饭不思惦记着你的小男友?”

这一世喻文州见过的各式各样的神也算多了,还真没见过比这位更自来熟的。他把装了海棠糕的碟子挪远些(这还是几度乔迁、最近刚在兴欣域定居的方锐寄过来的土特产,加了他的点心buff,味道还不错),又递了杯滚滚的茶过去。来客不得不一口口地啜饮起来,对话终于进入了喻文州的节奏。


1011

当今主神的副手叫太白金星,这位不速之客正是太白金星的弟弟,大黑土星。

黑土很快了解到喻文州失忆的始末,唏嘘不已的同时很是犹豫是否要把过去的事摊开说明。

——那不是一个有着好结局的童话,而是击碎了所有希望的噩梦。

喻文州露出他惯有的浅笑说,反正离进轩辕镜也没几天了,你现在告诉我我也很快就会忘干净。就当是听个故事,谢谢你来这里。

黑土辩不过他,世上除了那只舌灿莲花的孔雀估计没有谁能辩得过喻文州。

他如愿以偿地拿到了一段记忆,一段过了很久很久的记忆。


1100

那是一万年以前,喻文州还是蓝雨域刚飞升的小神,主要任务是给前辈们跑腿打杂,以及为人界处理一些猫狗走失和当街碰瓷事件。

他就是在那时候认识的黄少天。

黄少天是蓝雨域最有希望接任域主的新一代神,也是拥有能够竞争万灵之主实力的强者。当时那家伙很有些眼睛长在头顶的不可一世,飞升没多久就用平地起高楼的法术造了座无皇殿,自认比那些住在山川河泽的乡下神要厉害很多。

喻文州的无欲阁建在蓝雨域的另一角,紧邻后来方锐占据的那片无方山。当时的无方山还叫空山,正是在这座山里,他第一次遇见了黄少天。

黄少天带着魏琛的任务去山里寻一种深谷幽草,偏巧得了喻文州的指引。喻文州也算是这儿的常客了,带着黄少天避开了不少麻烦。跋山涉水三天之后,喻文州获得好人卡一张,以及黄少天的盛情邀请:“有空去我那儿玩!好久没碰见同我这么谈得来的神了”。

不过是有足够的耐心听这家伙信口开河而已,喻文州在心里嘀咕。


1101

空山早春的暖风轻盈地掠过身侧,喻文州想起那惊鸿照影般来了又去的神。

他啊……有点像一只孔雀。

骄傲但不讨厌,还像是会发光。

实习期结束后,喻文州把无欲阁搬到了无皇殿旁边,和黄少天也成为了无话不谈的挚友。

然而后来的事情有些超出控制,他们日久生情,已经不满足于挚友这个程度了。

神界是有恋爱禁止条例的。他们的婚礼只邀请了蓝雨域的众神和朋友们,收到了一堆五花八门的礼物,其中包括炼器大师肖时钦制作的一支笔,以及蓝雨那些唯恐天下不乱的家伙们弄出来的一套尺。

——“圣人忘情,最下不及情。情之所钟,正在我辈。”

我辈笔,我无尺,虽然很气但还是要保持微笑。


1110

这一届的万灵之主是个谨守天条的老古董。八千诸神虽多,他日日夜夜地从鸡蛋里挑骨头,还是挑出了喻文州和黄少天这对违法乱纪的反面典型。

一道神谕就足以毁天灭地。

主神说,也不是什么大罪过,就罚你们死生不复相见吧。

求神不得,求鬼无门。半个神界的支持都比不上轻飘飘一句“祖宗成法”,民主选举制居然选出这么一个统治者,与他们交好的那些神都有了揭竿而起的念头。

黄少天说不必,大不了等过了这老东西的十世任期,再重逢也不迟。

喻文州闭目不语。沉思良久后,他说,也许还有转机。


1111

生有生灵,死有死灵,器有器灵。器者不谓死生,若能寄灵于器中,即使相见也不违神谕。

轩辕镜可保魂魄不散。转世之后借器渡灵,神魂在混沌中暂留,器灵便能伴他左右。

喻文州骤然想起了一切。

他自然甘愿为心爱之人付出一万年的修为,可黄少天把这场单方面的等待变成了你来我往的守望。

一千年的现实,一千年的混沌。交错而行,直至天明。

不能同生共死,亦是情之所钟。

喻文州回到书房。他的孔雀看着他,他看着他的孔雀,那是不必言表的深深眷恋。

他为孔雀的尾羽添上最后的金色。孔雀开屏的时候仿佛朝阳初升,而他只看到了金光闪过,就进入了轩辕镜的混沌。


0000

黄少天凭空出现在无欲阁里,迷茫四顾。

周围的摆设很熟悉,但他莫名觉得这不像是自己的风格,而是属于一个同他很亲近的人。

他走到书桌前,看到笔架上悬着一支蘸有蓝紫色浓墨的笔。

他想画一条鱼。

他画了一条鱼。


——————————————

碎碎念后记:

* 主线修了半天,当初的脑洞已经面目全非了……不知道现在能不能看得懂(。

* 脑洞开的喻黄,但写完之后感觉更像无差而且更应该是无差,就酱了。

* 灵感来源有两个:一部分设定受易修罗《一念成神》的影响(强推这篇微小说!今天也要吹爆益达!),还要感谢一篇娱乐圈文,里面有部戏中戏叫《孔雀鱼之死》——给了我一个跟全文没任何关系的标题,和最初的一点混乱思路。

评论(3)
热度(29)